世界廣東同鄉總會-關於我們-相關分會
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 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關於我們
相關分會網站
分享到:
台北市潮州同鄉會

台北市潮州同鄉會簡介

前任理事長:何才判
現任理事長:謝昭隆
一、創會經過
一九四九年秋.國民政府東遷台灣,吾潮籍鄉親,隨政府來台者達數萬之眾,諸鄉賢先進為連絡鄉誼,慰解鄉愁,大家集資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租得一屋,作為鄉親聚會場所。第二年秋天,由時任立法委員之鄉賢陳素先生等人,共商發起組織同鄉會,於1951年10 月21 日,奉台北市政府核准正式成立「台北市潮州同鄉會」,當時入會會員500 多人。
二、會務概況
本會創會宗旨,主要在連絡鄉親情誼,協助鄉親急難,傳承潮州優良傳統文化為目的。創會初期,會務經費均依賴海內外鄉親捐贈支應,至1963 年5 月14 日,本會館大樓落成啟用後,得以收取建物租金支付會務經費,推展會務工作。
①每年春節,舉行鄉親團拜。②每年九九重陽節,舉辦敬老餐會。③對常住台北市各安老(養)院之無依單身鄉親,均定時前往慰問探詢其生活及健康狀況,並致贈慰問金。④每年頒發就讀大專院校績優潮籍在學青年獎學金及獎狀,以激勵其積極上進。
⑤每年發行「台北潮人」(原潮州文獻)一冊,自今年起每三個月增發季刊一份,免費分贈鄉親及海外潮籍社團及本島各同鄉會。
⑥協助鄉親尋找親屬,依法發給身份證明。⑦孤苦無依單身鄉親之服務工作。
⑧接待海內外來訪之潮籍社團。
三、未來努力發展方向
①積極爭取中青代潮籍青年入會,以求薪火相傳,永續發展。
②加強會員服務工作,藉增其對本會之向心力。
③開源節流,籌募經費,整修會館或尋求與建商合建,共謀發展。
④整理本會文書檔案建立資料中心,為編撰會史做好準備工作。
四、結論
同鄉會是一個服務性的公益團體,且負有薪火相傳的任務,他的存在必須依靠鄉親、會員的認同與支持.同鄉會應不斷以文宣及各種活動來介紹潮汕歷史文化,報導故鄉有關發展情形及潮人在世界各地活動概況,讓在台灣成長的第二、三代鄉親對故鄉有一明晰概念,並透過各種管道,號召年輕鄉親入會,爭取其認同感及向心力,這種工作當然需要經費。所以,我們迫切企盼在社會上有名望的鄉賢以及海內外潮商鄉親,以凝聚鄉親的向心力,大家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讓同鄉會能永續生存發展。

訂閱電子報
網站名稱:世界廣東同鄉總會,網址: https://wktca.ezsino.org/
會址:100台北市寧波東街一號三樓,電話:+886 2 2341-0090   
      
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,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,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。
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©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., 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el: +886-2-26648311  E-mail:freeinterchange@gmail.com;ezchange@hotmail.com;ez.change@msa.hinet.net;